原標題:第24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圓滿落幕 雙方代表肯定會議成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徐肖嶸):第24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這是中美兩國新一屆政府組成後舉行的首次會議,也是本年度中美政府間最後一場高層經貿對話活動,雙方廣泛深入討論了貿易、投資等領域40多個議題,達成多項共識。在會後舉行的吹風會上,中美雙方與會代表肯定會議取得豐碩成果,期待在此基礎上開創雙邊合作新局面。
  經過19日的小範圍會談和20日的大範圍會談,本年度中美高層交往的收官之作——中美商貿聯委會年度會議20日下午在北京釣魚台芳菲苑圓滿落幕。本次會議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貿易代表弗羅曼共同主持。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與會。
  在會後舉行的吹風會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表示,中美雙方本著坦誠務實的原則,就經貿領域主要關切深入交換意見,取得了積極成果。
  “在本屆聯委會上,雙方就推進美國牛肉輸華、中國自產熟制禽肉輸美儘快實現實質性貿易達成共識,共同努力積極推進中美高技術貿易重點領域合作行動計劃,雙方承諾加強知識產權刑事執法合作。中方表示將加快加入政府採購協定談判,依法對中外權利人的商業秘密給予平等保護。美方重申在出口管制體系改革中給予中國公平待遇的承諾,歡迎中國企業赴美投資,願意就上海自貿試驗區的運作提供建議和技術支持。”
  此外,中美雙方還在軟件正版化、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開放、開放電子商務業務、促進高新技術產品對華民用出口等議題上達成共識。雙方簽署知識產權、能源、企業等領域四個政府間合作文件。
  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肯定會議成果。她表示,美中雖然在某些問題上仍存有分歧,但都認為兩國關係在目前全球環境中尤為重要,美國歡迎一個穩定繁榮的中國,期待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規劃的改革願景儘快轉化為兩國經貿合作的現實成果,造福雙方企業和人民。
  “本屆會議尤其重要,因為我們的共同目標是實現繁榮以造福人民。會議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是如果要深化發展雙方的經貿關係,在一些重要議題上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明年中國將會舉辦APEC峰會,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合作對話。美方也期待中國可以開始落實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走向一個更加開放的、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的體制。”
  今年恰逢中美商貿聯委會創建30周年。30年來,聯委會機製為中美經貿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中美雙邊貿易額由30年前的40億美元有望在今年突破5000億美元,兩國雙向投資也從30年前的1億美元增加到 1000億美元。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表示,本次會議是美中雙方一次非常重要的互動,希望兩國經貿合作在即將到來的2014年有所突破。
  “我們仍然任重道遠,相信隨著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目標付諸實施後會為兩國經貿關係發展帶來新的突破。明年是馬年,寓意馬到成功,我們期待明年兩國的合作能取得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alrhon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