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鄭益龍救人雕塑揭幕儀式澎湖民宿在沿江西路舉行 羊城晚報記者林桂炎 攝
  羊城晚報訊 記者凌越、實習生郝小書報道:今天是救人英雄鄭益龍犧牲一周年的日子。上午10時整,廣州市沿江西路西堤親水碼頭人行道路面上,鄭益龍的妻子龐洪雨和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新等領導共同為《珠ssd固態硬碟壽命江英魂》雕塑揭幕。武警廣東省總隊副政委鄒慶華,武警廣州市支隊政委邱裕,荔灣區委書記唐航浩等出席儀式。
  “我會回到他最熱愛的地方,繼續履行他作為軍人的使命和職責,做好軍人應該做的事,為部隊和社會作出貢獻,為城市作出貢獻。” 龐洪雨告訴記者,她今天的心情非常激動:“悲傷之中有更多的感動。丈夫作為軍人,保衛這個城竹北買屋市和城市的人民本是他的職責所在,沒有想到這個城市會以這樣隆重的方式紀念他。”
  龐洪雨表示,這個城市曾經是讓她感到最ssd固態硬碟比較哀傷的地方,但同時也是她感到最溫暖的地方。“我失去了丈夫,但卻得到了這麼多的感動、關懷、溫暖。這麼多素不相識的人為他流下熱淚,祭奠他、歌頌他、紀念他。我真的很感激這個城市和這個城市裡如此厚愛他的人。”
  武警小遼和鄭益龍曾是一個班的戰友,今天也作為一名獻花的武警戰士在揭幕式上緬懷他:“他是一個挺好的人,平日關愛士兵,常常給我們做一些思想工作。他做的事系統家具情很偉大,見義勇為的行為很值得我們學習。”
  今年58歲的李阿姨路過雕塑時,停下來觀看了揭幕式。她告訴記者,第一次聽到這名英雄救人的事情時,她感到非常悲痛:“這名戰士真的好偉大,他非常勇敢,很值得老百姓學習。”
  今天一大早,付女士就帶著5歲的女兒到珠江邊觀看揭幕式,她說:“我告訴孩子,應該學會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要讓別人因為自己的冒失犧牲,長大後也要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付女士表示帶女兒來也是為了讓女兒接受教育。
  甘新代表廣州市委、市政府致辭。他指出,鄭益龍既是一名有著光榮傳統的優秀部隊基層幹部,同時也是生活在廣州這座英雄城市的一名普通市民。他勉勵全市廣大黨員幹部、普通市民群眾,以鄭益龍為時代榜樣,把內心感動轉化為現實努力,積極傳遞社會正能量,大力營造學習雷鋒、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為實現推進新型城市化發展、建設人民滿意理想城市的廣州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揭幕儀式由荔灣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黎主持。武警廣東省總隊、市委宣傳部、市民政局、市規劃局、市水務局、武警廣州市支隊、荔灣區等有關單位領導,雕塑作者唐大禧,以及鄭益龍生前戰友和家屬代表參加了儀式。 編輯: 鄔嘉宏
   1
  銘記英雄於遺忘之前
  羊城晚報記者 許琛
  珠江岸邊,《珠江英魂》雕塑靜靜矗立,守護母親河,每位路過的街坊、游客都能從雕塑上讀到一段英雄往事。從倡議樹碑到立項通過,到創作製作,再到安放江邊,《珠江英魂》讓我們銘記英雄於遺忘之前。
  立項:為英雄樹碑破冰
  一年前的今天,英雄鄭益龍一躍入江,義無反顧,奮力托起落水者游向岸邊。落水者得救,體力不支的鄭益龍卻被湍急的水流沖走了……這,是多少廣州市民心頭揮之不去的一幕。
  廣州這座城市孕育了多少這樣“羅盛教式”的英雄?近10年來涌現出勇救落水人員而獻身的英雄就有8位之多,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的名字和事跡卻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記憶。鄭益龍、牛作濤、郭偉忠、袁浩飛、何仲賢、高增玉……有市民建議,希望用雕像或是紀念碑的形式將英雄永遠留在他們的身邊。在征求民意的過程中,本報率先倡議:為英雄樹碑,銘記英雄。
  然而,當記者為此咨詢廣州市多個主管部門時,卻得不到肯定的答覆。原來,廣州已經多年沒有為個人或者某些群體樹碑立雕塑,因此格外慎重。
  “鄭益龍代表的是一個救人的群體,彰顯的是廣州人陌路相逢卻願用生命幫助他人的精神,值得永遠紀念。”廣州市市長陳建華為英雄雕塑一事出謀劃策,終於讓樹碑一事順利破冰。
  造型:本報圖片備選
  杭州以“最美媽媽”吳菊萍的事跡為題材的雕塑選定了“天使之手”造型,這個案例帶來了很好的啟示,關於雕塑的造型方案也在坊間急劇升溫。有市民提議,為英雄鄭益龍單獨建立一座紀念碑,以表彰其英勇事跡;也有市民提議,為珠江上近年來涌現的捨己救人的英雄們,集體樹立紀念碑,以弘揚他們的壯舉。
  著名雕塑家洛鵬認為,“最美媽媽”吳菊萍的雕像,將完全和她動人心弦的故事一起,成為人們永遠的榜樣:“《羊城晚報》頭版的一張照片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那是鄭益龍的軍裝疊放在親水平臺之上。”
  著名雕塑家唐大禧聯繫本報,願意為英雄製作雕塑。
  波折:主題石墩險被棄
  此前,唐大禧就曾為非典英雄葉欣塑像。在設計鄭益龍雕塑時,他幾乎翻遍了所有相關的報道和圖片,希望能夠抓住最打動人心的一個瞬間。
  幾個夜晚的設計,不斷地推翻重來,最終,在唐大禧的設計草圖上,那套留在岸邊的軍裝成了雕塑的主體。他告訴記者,不用特征明顯的個人形象是希望引人思憶——簡單的軍衣軍帽更能讓人想起眾多英雄匆匆脫去衣帽,跳入江中奮力救人的一幕。唐大禧將之命名為《珠江英魂》。
  經過兩天一夜不眠不休地創造,雕塑草稿很快展示在世人之前。廣州文明辦和民政部門多次聯繫唐大禧,溝通雕塑安放事宜。
  不過,雕塑製作卻在此時遭遇波折。原來,鄭益龍事件之後,由於顧及游客市民的安全,水務部門決定對親水平臺進行改造,原本放置軍服的石墩全部換成了欄桿。當唐大禧來親水平臺找尋創作原型時,石墩早已不見了,馬上就會被徹底遺棄。“幸虧知道得及時。”最終,唐大禧在倉庫里找到了需要的石墩。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鄭益龍犧牲一周年 《珠江英魂》雕塑今晨西堤揭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alrhon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