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網濟南4月2日訊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報道,《濟南市機動車輕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處理實施辦法》昨天開始實施,再遇到此類事故,記住,一定要快速處理,否則將受到處罰。
  昨天早上,濟南交警指揮中心民警通過監控發現,在濟南山大南路和工業南路交叉路口,有兩輛車停在路中間。民警到達現場後,發現監控中的兩輛車已經停到了路邊。
  事故司機:“我們早上取證完了,指證完了以後我們就撤離現場了,我覺得這是應該做的吧,儘量的不影響交通,因為這個路口非常堵。”
  濟南市輕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處理實施辦法規定,在規定區域、規定時段發生的沒有人員傷亡,車輛可以移動,單車車物損失在5000元以下的交通事故,交警和保險部門將不再出現場。
  濟南市交警大隊民警李娜:“關於這個規定時段是指,在市區的道路上,早上7點到九點,晚上5點到7點,以及高架路上,早7到晚7的時段,這個區域是指鳳凰路以西,西高速以東,二環南路以北,二環北路以南,這個區域。”
  昨天早高峰7-9時時段,濟南市發生交通事故57起,其中按照《實施辦法》快處31起,私了5起,事故快處占事故總數的63%,事故快處率達到100%,另外,其餘21起民警到現場處理,都不屬於快處範圍,交通擁堵報警只有6起,擁堵報警起數環比、同比大幅下降。
  濟南交警支隊交通肇事處理處處長張兆勇:“對於一些不履行快處規定的駕駛人,我們要依法進行處理,要列入黑名單,記錄保險行業的不誠信名單,我們交警部門也會有制約。 ”
   現場拍三張照片 不能拍照可文字記錄
  根據新規,早晚高峰期輕微事故交警將不在出現場,如何取證就成了關鍵。交警提醒司機,在發生輕微道路交通事故撥打122報案後,車主要對現場進行拍照或文字記錄。
  濟南交警支隊交通肇事處理處處長張昭勇:“當事人可以從現場的前、後各拍兩張,然後兩個車輛的接觸部位拍一張,同時要保證車輛的號牌清晰,另外再拍攝一張現場周圍的參照物就可以撤出了。另外,實在沒有條件拍照的,可以在撤出現場後,雙方當事人以文字記錄的形式,來記錄事故的情況,也可以作為證據來使用。”
  快處快賠有保障司機不用擔心有麻煩
  《濟南市機動車輕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處理實施辦法》規定,交通事故處理流程包括報案、拍照、撤離並互驗、快賠四個部分,具體為:撥打122電話報案;對現場拍照(三張照片:前方、後方、接觸部位,照片中號牌清晰),拍攝事故現場周圍參照物;立即將車輛移至不妨礙交通的地點,互驗對方證件並向保險公司報案;協商或約定在2個工作日內共同到就近的快處快賠拆檢定損中心辦理手續,或按保險公司指定方式進行後續處理。
  快處快陪減少了交通壓力,不過,也有車主擔心,如果保險公司不理賠怎麼辦呢?
  濟南市保險行業協會副秘書長王海潮:“客戶出險以後,如果對方逃逸,理賠上各公司都會按照代位賠償的流程給客戶先賠付,然後把索賠權轉讓給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向責任方追償。”
  如果保險公司不快賠怎麼辦?交警部門將對認真履行賠付責任的保險單位進行車輛掛牌和年審時的保險推薦,對不配合或是配合不好的保險單位,會同保監會一道對其進行曝光,並錄入誠信記錄,在車輛掛牌和年審時拒絕推薦。此外,對於按規定及時撤離後遇到問題的駕駛人,交警部門將在理賠大廳、事故中隊為司機提供方便。如果事故雙方不便來交警隊,必要時交警可以上門提供服務。對在事故中拒不履行快處辦法的駕駛人,在處罰的同時,也將錄入誠信檔案。
  濟南交警支隊交通肇事處理處處長張昭勇:“確實因為特殊的原因,給我們交警預約,我們可以上門服務,這些都沒有問題。”  (原標題:濟南實施輕微事故快處理 車損5000以下交警不出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alrhon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