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多名女領導因報銷從“雪丹美容”開出的發票而案發,57歲的人社部辦公廳原副主任曹淑傑也不例外。記者獲悉,曹淑傑被北京市高院以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4月13日《京華時報》)
  在此之前,國企女老總石永怡,因貪污百萬公款做美容而鋃鐺入獄;朝陽區農委原女副主任董金亭,因用農委小金庫里的公款美容一審被判9年刑……這就涌現出一個新詞:“美容腐敗”。如果把“美容腐敗”僅僅看成是因為女官員因美容而犯罪,那就大錯特錯了。殊不知,事情遠沒有那麼簡單。然而可笑的是,據當事人說,由於其分管部長辦公室的工作,經常負責一些公務接待的安排,有時候公務接待中產生的費用,在人社部沒法處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發現雪丹可以開具“辦公用品”、“餐費”類發票,並覺得用這些發票到能力中心報銷是一個解決公務接待中產生費用無法報銷的好辦法。這樣的交代顯然是不能服人的。
  其實,傻瓜都知道,美容不過是一種錶面現象,實際上是開具報銷發票假公濟私。也就是說,當事人醉翁之意不在美容,而在於貪污也。美容或是幌子,目的是以公務接待為藉口,將公款化為己有。這一中飽私囊的貓膩路人皆知。坊間“吃喝嫖賭全報銷”是有著社會背景的。值得深思的是,不單單是曹淑傑一個人的問題,多少人還在假以美容或者其他名義行貪污公款之實。而且,也不僅僅是貪污區區13萬元,透過“美容腐敗”的隱蔽性及虛開發票的複雜性,我們可以斷定國家在這方面的“跑冒滴漏”應該是一個天文數字。據反貪部門去年對13起涉及京城著名女子美容場的公款美容案件進行調查顯示,其中最高的一起涉案達390餘萬元,這幾百萬元難道都抹到臉上了嗎?有沒有裝進一個人或一伙人的腰包呢?
  女官員因美容而落馬絕不是因為美容“嗜好”,也不是單純女性官員腐敗的問題,也許有更大腐敗鏈及腐敗群體。“美容腐敗”實質是貪污公款的一種方式,是披著美容消費外衣肥己的犯罪勾當。套用魯迅先生的一句話:美容美容,多少貪污假汝之名而行。
  文/孫建清  (原標題:美容美容,多少貪污假汝之名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alrhon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