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立法院的11項缺失(第三冊第3課) 動搖國本!立法院有「11大致命缺失」? 更新日期:2008/12/29 19:17 特約記者高玉如/台北報導 立法院問政監督系列報導(一) 買房子【特約記者高玉如/台北報導】「最高民意機關,有最高問政品質?」台大政治系教授林水?房地產i就立法院運作,提出立法怠惰、獨斷等「11大致命缺失」,並嚴重警告,如果不能正視問題,將導致行政、立法 土地買賣 權力失衡,成為「行政院立法局」。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重大議題觀察小組召集人、台大政治系教授林水波指出,立法權與行政權本?烤肉食材傍搢蹇鷗鰜Y,但台灣目前政治情勢,卻是立法權被行政權壓制;他並列舉近來立法院表現的「11大致命缺失」。 林水波認為,立法院有立法怠惰、立法獨斷 土地買賣、立法他賴、立法超前、立法落後、程序實質、否決虛擬、移植宰制、立法失靈、議程阻絕及立法加掛等11項缺失。 他舉例指出,集會遊行法部分條文等被大法官會議解釋違憲的 買屋法律,立法院無法在法定期限內作出修正,讓違憲的法律繼續箝制人民的生活,就是「立法怠惰」。 今年總統就職後,台灣政局轉變為行政與立法皆為同一政黨控制,在野黨無法有效監督,形成「單眼?襯衫萿k」,無法呈現多元觀點,是「立法獨斷」的表現。 而兩岸關係的四項協議則屬「立法超前」,在朝野政黨、人民之間還沒有形成共識,內外在環境還不成熟的時候提出修法,已經超越人民期待。 林水波認為,立法院最 找房子為人詬病的,是程序委員會對法案進行實質審查,不但有違憲疑慮,對憲政秩序也是嚴重的扭曲。他也認為任何議案都應該在國會中被討論,議事程序是讓會議能順利進行,而不是讓議案被阻絕討論,否則與獨裁國家無異。 林水波指出,這11項缺失是長?網路行銷[觀察立法院運作的心得,每一項都可能是動搖國本的潛在因素,國會監督團體應該關注並督促立法院改善,讓立委了解職責的重要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景觀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alrhon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