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 朱小龍 王昕 曹軼)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專題研討會3日在北京召開。與會的中阿人士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為蓬勃發展的中阿關係帶來更多機遇,為雙方全面深化合作提供更大動力。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表示,建設“一帶一路”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向西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阿拉伯國家地處“一帶一路”西端交匯地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
      張明說,共建“一帶一路”將推動中阿經濟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目前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伙伴,阿拉伯國家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地和第七大貿易伙伴。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雙方在資金、技術、資源和市場方面有效對接,共同應對全球性增長和治理難題。
      他指出,阿拉伯國家擁有連通歐非的區位優勢,4億人口的廣闊市場和巨大的人口紅利,中國願與阿拉伯國家一起將這些潛在優勢轉化成中阿經濟增長的共同推動力。
      他說,中國擁有近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阿拉伯國家主權財富基金接近2萬億美元,中阿攜手發掘雙方的優勢和潛能,將為共同發展匯聚巨大能量。
      據統計,2020年前阿拉伯國家需要創造5000多萬個就業崗位。張明表示,中國願意幫助阿拉伯國家加快工業化進程,增加就業,改善民生。
      張明強調,中阿將進一步推進絲綢之路人文研究和文化交流,讓“一帶一路”這個品牌走進更多老百姓的心裡。
      前外交部副部長楊福昌說,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中阿具有特殊的合作優勢。他指出,當前阿拉伯國家積極“向東看”,中國也努力“向西進”,從而為雙方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他指出,中阿雙方經濟發展和產業互補性乾加之一些阿拉伯國家在局勢動蕩後急需改善民生,因此雙方合作前景廣闊。
      楊福昌強調,未來中阿合作不會局限於過去建工廠等單一模式,而是將拓展到高速鐵路和公路、核能和航天等多個領域。
      約旦前首相馬賈利說,“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對與其關係密切的其它經濟體的責任感,有利於促進資本、技術和人員等在各國間的流動,有利於促進阿拉伯世界與東亞及東南亞國家的經濟互動和平衡。
      馬賈利說,阿拉伯世界失業人口約2200萬,希望“一帶一路”建設將更多的中國投資引向阿拉伯國家,幫助其增加就業,改善民生。
      阿拉伯國家聯盟副秘書長本·哈里強調,“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和外界貿易的大動脈,也是中外之間文化交流的橋梁,將促進中國文明和伊斯蘭文明等各種文明間的交流。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所長楊光說,中阿經貿關係是戰略合作關係,“一帶一路”建設將為阿拉伯國家在中國特別是西部地區的投資貿易提供更多機會。  (原標題:綜述:“一帶一路”助力中阿全面深化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alrhon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