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6月16日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政府日前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二戰期間日軍強徵慰安婦的相關史料,以此作為要求日本為其戰爭暴行真心懺悔的一部分。此前臺灣婦女救援基金會已宣佈籌建慰安婦博物館,希望民眾尤其是年輕人記住那段歷史。強徵慰安婦作為日軍的戰爭罪行之一,令亞洲不少國家和地區都深受其害。臺灣當時被強徵了多少慰安婦,目前她們的狀況如何,《環球時報》近日就此專訪了臺灣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女士。
  環球時報:博物館籌備情況如何?
  康淑華:整個博物館的籌備大概在2008年就開始進行了,目前的規劃是有70坪(1坪約合3.3平方米)的空間,需要資金1800萬元新臺幣。我們希望透過博物館,不只展示臺灣慰安婦和亞洲慰安婦的整個歷史脈絡,也希望將此定調為慰安婦暨國際女性人權的博物館,帶領臺灣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民眾瞭解到像這樣的性暴力和性奴隸的情況其實還在發生,特別是戰亂地區。
  目前我們還沒有接到日方對於博物館的意見,政府正幫助我們在臺北市尋覓一個合適的地點。日本政府一直試圖掩蓋,不願年輕人知道這段歷史,但我覺得讓他們的下一代認識這段歷史,才有機會去反省和思考未來日本應該在東亞扮演怎樣的角色。所以博物館的設立不只是為臺灣的下一代,也是讓身為加害國的日方下一代有機會瞭解這段歷史。
  環球時報:能否談談當時日本在臺灣強徵慰安婦的情況?
  康淑華:當初日本政府是透過跟商人和軍人合作,用誘騙以及通過戶政系統強行徵召的方式,讓年輕女性當慰安婦。根據學者的推估,臺灣至少有2000名受害者,受害地點包括兩個部分,一是臺灣本島,再一個是境外,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日軍占領區等。在臺灣本島受害的主要是原住民婦女,她們原本白天在軍營里做打掃、煮飯的工作,後來被日軍強暴,提供性服務,甚至遭受輪暴,處境非常悲慘。此外,臺灣本島還有很多來自韓國的受害婦女。
  環球時報:目前臺灣慰安婦情況如何?
  康淑華:臺灣至少有2000名受害者,不過我們1992年調查時,只確認58名婦女的身份,很多人還是選擇不站出來,覺得這段歷史對自己和家庭來說是很大的羞恥。到現在,只剩下5名慰安婦在世,大約都在89歲左右,最長者92歲。她們的身體狀況不太好,其中一兩人已經卧病在床。臺灣政府在生活上對她們很照顧,每個月給予固定的生活津貼、醫療補助等,我們也有社工定期探視這些被稱為阿嬤的受害人。
  據我們瞭解,一些慰安婦回到臺灣後雖然結婚,但不少人的婚姻狀況並不順遂,主要原因在於很多人因為有子宮疾病,無法生育。一些人因此離婚,也有人一直單身。當然,也有部分慰安婦的丈夫和子女即使知道這段過往,還是給予她們很大的支持。整體來講,雖然阿嬤的經歷不太一樣,但這段遭遇給她們個人和家庭生活帶來很大創傷。
  環球時報:目前臺灣年輕人對於慰安婦的歷史瞭解嗎?
  康淑華:臺灣年輕人對這段歷史的瞭解,我覺得是蠻有限的。在我們的媒體和教科書里,對這個議題的著墨也非常少。可能是因為歷史教科書要涵蓋的東西非常多,慰安婦只能一行字帶過。我們預計會在這兩年發展出更充分的補充性教材,讓高中和國中的歷史老師在談到這個議題的時候,有更充分的素材。另外,這群受害者目前都已經90歲了,讓現在年輕的世代能夠對她們的遭遇有感受,還需要透過多元的教育方式,這也是我們婦援會這幾年一直在努力的目標,希望讓慰安婦議題“活化”,而不只是70年前的歷史。
  環球時報:臺灣慰安婦以前是否曾和日本打過官司,結果如何?
  康淑華:我們1998年曾提出跨海官司,2005年東京最高法院宣佈我們敗訴,和大陸幾個案件的結果蠻類似的。敗訴原因是已經超過追訴期20年的規定,還有就是所謂的“國家無答責”,現政府不對在1947年實施《國家賠償法》前的國家行為承擔責任。日本同時認為,整個議題已經在《舊金山和約》得到解決。在我看來,像慰安婦這樣的議題只靠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努力是絕對不夠的,需要整個亞洲受害國特別是政府能夠站出來,聯合嚮日本政府施壓、譴責。
  環球時報:日本的道歉和賠償對慰安婦來說,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康淑華:我覺得最大的意義就是所謂正義和公理,以及給被害人一個交代。我們有很多阿嬤都表示,她們最在意的不是賠償金額,而是有機會能聽到日本政府正式道歉,這能給她們帶來安慰和釋懷。特別是她們受害的年紀都是十幾歲,整個人生從此變調,她們有權利要求在有生之年聽到正式道歉。 【環球時報記者 吳薇 特約記者 張亦馳】責任編輯:許巧娜  (原標題:台婦女救援基金會:慰安婦受害國應聯合對日施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alrhon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