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司馬岩 李名山】“國民黨如果不洗心革面,只能等著成為歷史的灰燼”,很多分析都在議論國民黨政策調整的必要性,但問題是,哪些政策是需要改變的?
  《聯合晚報》2日評論說,馬英九的執政核心論述“不統、不獨、不武”,路徑是“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但這個論述已經失效。以3月反服貿運動觀察,是“不統”發生了動搖,年輕一代認定,這已威脅臺灣現存美好的自由民主制度,服貿與兩會互設辦事處,是被北京勢力入侵的前奏。故而“不統”應改弦更張,或許應以追尋“永續和平”作為新的論述中心。
  很多分析聲稱,兩岸經貿政策可能受到衝擊。法國《世界報》在標題中就說,國民黨的潰敗是對其和北京當局拉近關係願望的懲罰。據“中央社”報道,台“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也認為,相對於一年前的景況,兩岸關係確實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伴隨兩岸各自內外情勢與互動發展,從積極推進的動能,轉換成保守停滯的狀態,雙方都將重新評估,以決定未來政策方向與力道。
  對此,臺灣“中央日報網絡報”評論認為,臺灣選民透過九合一選舉表達了對執政當局的不滿,但其不滿若涉及兩岸關係,則應在於兩岸和平的可貴未深入人心、共同發展的利益未普及社會,而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路線錯誤。如果聽取某些人的意見,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改弦易轍,那不僅是把自己的優勢丟棄,也將使臺灣沒有選擇和解或衝突、開放或封閉的空間,以致危及安居樂業。  (原標題:分析:國民黨如不洗心革面 將成為歷史的灰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jzalrhono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